明诚

【CP之外】谈谈角色们带给我的感动

有情有义伪装者。
热爱角色赋予的意义。

红烧白月光:

最近在重温《琅琊榜》,忽然想暂且放下同人、衍生之类的话题,单纯地讲讲靳东老师和王凯老师的角色们曾经给我带来的感动。




说到底,尊重他们的人格,欣赏他们的表演,同时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喜爱他们的作品,是我写文的初衷。与此同时,(在公众地方)不口出恶语,是我为人的习惯。




 




以下排名想到谁写谁,不分先后。




 




1. 《琅琊榜》萧景琰




 




梅长苏在气急的时候冲口而出:萧景琰,你有情有义,可为什么就没脑子!这句话一度脍炙人口,好像他真的只是个又傻又蛮的大水牛,热血一冲头就没了脑子。




但是我们这些“聪明人”又何曾明白,“有情有义”,是件多么艰难的事。




 




赤焰军案发生的时候,靖王还是少年。他离开金陵时还一切安好,等他回来时,皇兄已经成了逆子,林家已成叛臣,挚友已经身丧梅岭。




那个时候,已没有人敢质疑半句。明发的皇旨昭示天下,林家与祁王罪证凿凿,绝无翻案可能。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相信,甚至因此被贬斥,被放逐在外,他始终相信那些“罪人”是含冤而死,仍然时时刻刻想着还他们一个公道。




要知道,跟着人群挥动小红书何其容易,但当举世非之的时候仍能记得“情义”二字,是多么的难。我也曾面对小规模的网络暴力,在那个时候最令人寒心的,不是平常不认识的路人跑来对你指指点点,而是曾经一口一个“大大”的人,见风使舵望风而倒,昨天还百般亲密,今天就恶语狂言。在他们眼里,“正确”(或者说“政治正确”)是比情义更重要的东西。




 




所以靖王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也就是那句”先生所言,固然不错。可我若就此放手,世上还有何情义可言。“对于那时的他而言,世事人情早已寒透了他的心:父皇疏远,皇兄排挤,除母妃外,至亲皆已罹难。可他仍愿意做世界上最后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仍然愿意赌上自己已得到的一切,去查清旧案。




百年修得同船渡,万世修得萧景琰。




 




而且sei说我们靖王没脑子,你看看人家嘴炮一开把虾酱怼得一愣一愣的!Twice!




 




2. 《到爱的距离》凌远




《到爱》是一部有毒的电视剧,毒在虽然全剧只有很有限的几个人演技在线,但仍让人一集一集完全停不下来地刷完了整部。是的,这有限的几个人里凌远就是全剧的核心人物,集身世凄苦、理想坎坷、众叛亲离等等苦逼人设之大成,看了之后商鞅会沉默,白雪公主会流泪。




我一直觉得凌远是靳东老师塑造过的所有角色里最像明楼的一个人,都是在黑暗中伤痕累累地前行,孤执地探索光明的人。这种过程最折磨人的地方在于看不到希望,一丁点都没有。你倾尽全力,你智计无双,你舍身成仁,你用尽所有所有的一切,历史的车轮还是定在原地,一动都不曾动过。与此同时,你得到的不是掌声和鼓励,而是身边人的冷漠、不解,甚至谩骂。我甚至不确定真是生活中是不是真的存在凌远这样的人——反正我不行,即使是想象都做不到。




探索光明的路上还有一个绝望之处在于,你做了这么多,根本不知道方向是不是对的。我们现在站在上帝视角上知道“抗战必胜”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共产党夺取了最后的胜利;但今时今日,凌远和我们一并站在医改的十字路口,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迷茫。也许很多很多年后,医疗改革是另一番模样,压根不会有人记得,曾经有这样一个院长,曾点点滴滴地做过这些无用的努力。可他还是做了,没有什么为国为民的口号,只是这样坚定而沉默地,把这个医疗界的骂名和希望都扛到了自己肩上。




凌远大概是我看过的所有故事中,最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本身就是悲剧,《到爱》的结局也体现了(影视作品中)社会主义大和谐的必然性,但悲凉之处也在于此,因为现实既不存在大结局,也不存在大和谐,凌远还有着路漫漫其修远兮、上下而求索不得的一生。




 




3. 《伪装者》明楼、阿诚




想了一下这两个人就不要分开评了,其实原作者最开始的人物设定,他们原本是一个人。无可否认的是《伪装者》电视剧在小说的基础上极大地丰富了阿诚这个角色的形象和层次,无疑,这也是这部电视剧非常成功的一个改编点。




电视剧的片头,在最后“伪装者”三个字出来之前,有三行英文小字次第出现在屏幕上:TheCountry, The Family, TheDisguiser. 家国之情和亲情的矛盾和统一是这部剧的主题,明楼的悲剧似乎带着一种宿命感,一种时代和自我共同造就的悲剧宿命。国破,他要救,进入军统,法国留学,归来潜伏在汪伪内部。可就是因为他的身份和才华,就是因为他的位置如此重要,所以他甚至不能选择舍生取义,即使看着所有的战友和亲人为他而死,他都必须为了大义,独自活下去。所以最后站在楼顶上,他才会对明台说,我希望有一天能站在阳光下,可以告诉全天下的人,我明楼是一个抗日者。这对于他来说,不仅是洗清名誉那么简单,更是从悲剧宿命中,得到最终的解脱。




明楼的孤独与矛盾越深刻,阿诚于他而言的救赎意义就越明显。有的时候,孤独与搭档,虽然只是多了一个人,却足以使很多事发生质变。就像筷子,一根只能戳戳馒头,两根就能夹起几乎所有的食物。阿诚于明楼就像是另一根筷子,两个人在一起,就变成了铜墙铁壁。




众所周知,明阿诚同志是一个上怼大哥下训小弟顺便扶大姐1234次的“仆人”但是据我个人的观察,他也是整部戏里演技最好的伪装者。是的,甚至强过明楼明台王天风。虽然戏份少,但是戏路宽!南田洋子面前,他就是个心怀不满的明家仆人;梁仲春面前,他就是个认钱不认人的小貔貅;桂姨面前,他就是个可以利用的明家养子;而梁太太面前,他又是个误打误撞就举报了人家婚外情的朝阳群众。虽然因为护弟心切捡了手表又杀了孤狼,直接推动了剧情的发展,但这完全不能埋没明·著名青年表演艺术家·诚的光辉。如果你认为他与明楼是从属、附庸、带领的关系,那么恭喜你,大概是跟南田丸子她们一样……被他骗了。




之所以说起阿诚语气就轻松了这么多,实在也是因为整部剧四个主角中,阿诚是一个正直却不沉重,令人感动却不过分悲伤的角色。明楼,上文提到过了,头上压着民族大义,手下护着风雨飘摇的家,甚至要把明台和大姐相继送入虎口,要多苦逼有多苦逼。而明台呢,前半部分基本在撩妹(是的,撩妹过程对于观众来说也相当……沉重),后半部分基本在受苦受难,还要接受老师叛变、大哥亮身份及大姐离世的一连串沉重打击。




与之相比,阿诚的日常(包括勒死短腿熊二、坑梁萌萌、忽悠南田洋子、处决叛徒、揍人救大姐、打靶救明台、飞火机炸面粉厂等等)看上去……就非常爽!在“楼诚”这个情报点上,明楼的沉静压抑的背后,所有的行动力和爆发点都由明诚释放(楼总只能握紧他的眼镜片),于角色和观众而言,都是一种完美的平衡。




再加上除了是个战士,阿诚在家中还是个好弟弟、好哥哥,柔化了那些尖锐残忍的杀戮和战争。《江北之墟》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觉得高度概括了明诚形象的一句话:即使他护在毒蛇身边,也仿佛只是一场春日的意外。可这是很难形容的一个眼神,只有一瞬间,但是冷冽又锋利,像开了保险上了膛的枪口,像一闪而过的寒剑出鞘。








======也许TBC======




这几天勤快得我自己都害怕= =




我心里也有很多负面情绪——愤怒也好,悲哀也好,我对每一件事物都有判断,但这仅仅是我的情感。




我不会因为自己的情感跟别人相同而肆意表达,也不会因为自己的情感跟别人不同而不敢发声。我之前说了,口不出恶语是个人习惯,因为我总有一天会犯错,我犯错了也会被人骂。我只是很自私地,为未来的我积一点口德。








但仍希望包括我在内的观众们,能从两位老师的作品中积极获取他们想要传递给社会的正能量,不违他们兢兢业业、拍出这么多良心好剧的初衷。




谢谢大家理解。





评论(2)

热度(5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