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诚

关于医院故事的误解

专业的,才是可发展的

君不见兮:

作为医学院校毕业的在医院待过大约3年时间的前实习生,想说一说对于衍生文中老凌小李小赵老谭的关系看法。
撕架不约,不喜者勿入,不打tag。

首先得说明:副主任医生不等于科室副主任。副主任医生是一个职称,类似教授副教授的职称。刚毕业都从住院医师开始,然后主治医师,接着副主任医师,最后主任医师。所以,我理解小赵的副主任医师只是职称,如果理解为科室副主任,实在太牵强(不要跟我提凌院长,肯定不会有36岁的院长,但是原著作者要大开金手指,我也没办法)。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小赵作为30岁出头的副主任医究竟存不存在?
按照正常流程:博士毕业,1年轮转后如果考主治顺利通过(本科毕业至少5年从医,由于硕士和博士会有4年实习生经验,所以可以1年就考主治医),而且医院愿意聘用,这个是可以存在的。请记住,光考试通过不管用,还必须聘用!每一年都有大量医生考过主治医师,但是聘用为主治医却只一部分,大部分人都要等几年才能轮到(你懂的原因不细述)。博士毕业的,主治医师工作两年可以晋升副主任医师,不需要考试,但是需要论文,我记得还有现场答辩(如果错了,请指正),一般第一年都不会很顺利被聘用。假如考试很顺利,聘用环节也是一路绿灯(特指第一次就通过),我认为30岁出头的副主任医师是可以实现的(但现实生活中确实少见,多数卡在聘用制度和论文环节),所以小说电视原文对于小赵医生的副主任医师晋升之路的议论也是有现实依据的。
再来说,作为副主任医师的小赵和院长的建立联系的可能性有多大?答案:10%不到。
医院就是小朝廷,住院医,主治医,副主任医,主任医,科主任,一级一级,不太可能存在越级汇报(这在公司也是一样的),一般小赵医生请假,也就找科室主任请,应该会惊动人事科,人事科应该也就走个过场(没在医院系统,这个属于推理,错了指正)。所以动辄请示凌院长,可能性为0。至于院长动不动给人排班,更无法理解。一般排班都是自己科室自己排,应该最后上报一下院办或其他部门,惊动不了院长,院长也没权利直接下达。而且一般医院里,小大夫看到院长就绕道走(除了各别有特殊目的或者院长直系研究生,这也是我很奇怪的地方,作为著名专家,理论上是正高级教授吧,都会带一两个博士啊研究生啊,结果除了李睿,我不知道凌院长还有其他学生,电视剧没看,如果有那就是我错了)。个人认为,小赵医生和院办打交道会比较多,直冲院长办公室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发生。至于说师兄弟,两个人不是同一专业同一导师,一个医院里同院校出来一抓一大把,应该不会有特别关系。除非像某些文里的设定,院长导师是小赵老爸,那还差不多。
至于小赵入职,那就更复杂了,可能会牵扯到各个部门,最后拍板除非牵扯势力太复杂,否则应该会人事部抱一大堆文件,院长大笔一挥,就算通过了。应该仅仅对名字有印象,很可能对不上号。毕竟,如果院长连个新入职的小医生都知道,那过得也太累了。除非这个医生太有名,比如高薪聘请海龟,或者入职前作出啥惊天动地的大事。
所以,如果从小赵和老凌的关系来拉近谭赵凌李的关系,我觉得基本属于扯淡。
所以,谭赵凌李的联系,除非老凌和小赵是医学院里同一社团,或者老凌师从小赵老爸,或者小赵师从老凌养父,或者老凌小赵从小一起长大,或者院外特殊事件联系在一起(不讨论凌赵的情况,凌赵那就是拆了我的俩CP呀)。
所以院外特殊事件就是小李和小赵的发小或者兄弟或者朋友关系(很多文里设定),以及老凌和老谭的商业合作关系(对于这个不是很了解,不说明)。
以上属于个人看法,不约架,可讨论。请理性讨论,有错误可指正,不接受人生攻击,也不针对任何人。

评论

热度(101)